广东新语.楔子


望尘镇的元夕是热闹而特别的。

人们不像其他地方一样在街上张灯结彩,而是在镇外河滩上摆起一路长龙,每个摊子上都挂着海月壳做的灯,戌时食过夜餐后,镇民便领着家人亲友三三两两地散步到河滩上,一人携一支灯笼,或游玩市集,或欣赏月色,还有的跃跃欲试要信一把那个在本地流传已久的传说——

这河名叫余水,相传它的源头是星汉的余流,在上元佳节,天官赐福之日溯源而行,便能登上星槎,经天而游,观日月星辰一时同辉之奇景。

喻文州来此,就是为了这个传闻。

河滩上的游人已经多了起来,车水马龙中,有人已经在河边一处缓坡聚集起来,一个个河灯被点起来,被人们小心翼翼地送入水中,尽管有的一开始就被水流打湿或沉底,绝大部分的河灯还是晃晃悠悠地浮在微波上。

灯火逐江而去,汇成光流远逝。星星点点的萤在小树丛里起落,路途虽远但是不算黑暗,他悄悄离开了人群,逆着河流往上游走。

人声渐渐的远了。

杖拨夏草,足践白石,他就这样一路走着。已经没有人跟在他身后了,鸟宿兽眠,山谷中只有河水潺潺流过的柔和声音。

不知道走了多久,他走得乏了,抬头看天,月已偏西,心道看来这个线索也不靠谱,不如在这附近找处干净地方囫囵一觉,天亮原路返回,刚解下行囊,突然看到远远的一点暖色,走近去竟是一条小小夜市,游人如织,欢笑不绝,只是其间种种,肉眼看来都有些飘渺,如隔烟水一般。

海市?

这倒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了,意外之喜,值得喻文州前去查访一番,他整了整行囊,把可能用得着的几个小物件揣在袖里,径直向暖光处走去。

谁料到那街市竟是实的,喻文州倒真是吃了一惊。他现在站在人流中有些不知所措,旁边的美女摊主拈了一串铃铛对他笑,他过了好一阵子才反应过来,微笑一礼谢绝了对方,随后迅速遁入人群中。

……美女蛇的邀请可不敢应啊。他苦笑着低头打量自己,想不到自己误入了鬼市。
且盼在这必走一趟的路上别出什么幺蛾子。
(tbc)

评论
© 留待芳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